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网络隐蔽通信技术实例与分析

课程编码:0839X6M07001H 英文名称:Network Covert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高级强化课 主讲教师:吴槟

教学目的要求
通过课堂讲授、研讨的方式,使学生掌握网络隐蔽通信技术的检测技术,包括物理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等隐蔽通信传输手段的检测方法与技巧等。预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对网络隐蔽通信检测技术建立系统化认识,深入掌握其中各项关键技术的本质和内涵,掌握该部分技术当前的研究现状与未来的发展趋势。基于上述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可以为未来网络安全与信息对抗技术方向的深入研究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

预修课程
1、计算机网络(第5版)[美] Andrew S·Tanenbaum / [美] David J·Wetherall,译者: 严伟 / 潘爱民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6学时 吴槟
第1节 隐蔽通信介绍及分类
第2节 网络隐蔽通信基本概念与安全模型
第3节 网络隐蔽通信检测技术原理与概念
第二章 存储型隐蔽通信检测技术 10学时 吴槟
第1节 存储型隐蔽通信的基本原理与设计准则
第2节 基于IP,ICMP的隐蔽通信检测技术
第3节 基于TCP的隐蔽通信检测技术
第4节 基于应用层协议的隐蔽通信检测技术
第5节 存储型隐蔽通信检测案例综合分析与研讨
第三章 其他隐蔽通信检测技术实例 4学时 吴槟
第1节 基于侧信道的隐蔽通信检测技术
第2节 基于贝叶斯分类器的隐蔽通信检测建模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吴槟,男,副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工程子系统研制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子课题、交通运输部软科学研究项目等10余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联合单位主持人、国家863计划项目副组长。结合研究工作申请发明专利7项,获得专利授权2项,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网信办干部培训教材《网络安全技术》第五章、第六章,参加编写国家标准2项,形成软科学研究报告及提交部委建议稿3项,申请软件著作权6项。在教学、授课方面具有较好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