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科学文化与科学传播

课程编码:050300MGX003H 英文名称:Science Culture and Science Communication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刘兵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面向科学传播、科技哲学、科学史专业学生为主,也适用于其他关心科学人文问题的其他各专业研究生的公共选修课。在STS(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或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的领域中,科学文化与科学传播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本课程将介绍之方面的相关背景、基础天理论与相关的研究案例,以增进学生对于此主题的深入理解和思考,并为以后在相关专业中涉及此方面的工作提供必要的基础。
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将能够了解在此领域中的一般背景、基础理论、核心问题和争议,并通过相关案例的学习,初步掌握理解这一领域中相关问题的方法,了解其在社会实践中的意义、应用与存在的问题。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第1节 何为STS
第2节 科学是什么:科学哲学初步
第3节 “两种文化”
第二章 理解科学史的方式 3学时
第1节 历史的辉格解释与科学史
第2节 细辨《不可思议的科技史》
第三章 科普、公众理解科学与科学传播 3学时
第1节 概念与理论
第2节 中国科普
第3节 技术素养
第四章 世纪之交的物理学革命、大众传播与科学家的形象 3学时
第1节 背景:物理学革命
第2节 《伽利略传》、《物理学家》与《哥本哈根》
第3节 科学伦理与科学家形象
第五章 科幻小说 3学时
第1节 《三体》阅读讨论
第2节 《基里尼亚加》
第六章 多元科学文化与理解非主流医学 3学时
第1节 多元科学文化
第2节 医学哲学
第3节 案例
第七章 科学与艺术 2学时
第1节 理论分析
第2节 案例分析

参考书
1、 多视角下的科学传播研究 刘兵等 2015年11月 金城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刘兵教授工作单位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