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同步辐射先进光源及其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课程编码:070200M00002H 英文名称:Synchrotron Radiation Advanced Photon Source and its Application in Scientific Research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系列讲座 主讲教师:吴忠华等

教学目的要求
随着同步辐射光源的发展,基于同步辐射的实验技术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物理学、化学、医药学、地质学等学科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本课程通过介绍同步辐射装置及实验方法,使学生初步掌握研究所需要的实验条件、实验装置配置、实验数据处理分析方法。要求学生调研自己学科领域需要的同步辐射实验方法及最新的研究动态。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同步辐射及自由电子激光概论 2.0学时 高琛
第1节 同上
第二章 同步辐射X射线技术及其应用
第1节 同步辐射X射线散射技术及其应用 4.0学时 高琛
第2节 同步辐射X射线成像技术及其应用 2.0学时 高琛
第3节 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精细结构技术及其应用 2.0学时 张静
第4节 同步辐射X射线光电子能谱技术及其应用 2.0学时 奎热西
第5节 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技术及其应用 2.0学时 吴忠华
第三章 红外光谱技术及其应用 2.0学时 高琛
第1节 同上
第四章 学生分组调研汇报 4.0学时 高琛
第1节 同上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高琛,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组合材料学及其应用研究、同步辐射应用研究和创新科研仪器的研制等。主持中国科学院创新方向性项目《先进组合方法学研究》课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基金《无机功能材料的组合设计、制备和筛选》课题,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微波损耗介质的定量近场微波显微理论及应用》等。已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及国际会议上上发表论文90余篇,这些工作已成为国际上同行进一步研究的基础而被广泛引用达800余次,已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0项,其中一项美国发明专利已在美获得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