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知识图谱构建与安全应用

课程编码:0839X2M07005H 英文名称:Knowledge Graph Construction and Security Application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高级强化课 主讲教师:柳厅文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为网络空间安全和计算机学科硕士研究生设立的高级强化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 希望学生掌握知识图谱相关的基础知识和知识图谱构建的前沿关键技术,了解知识图谱在内容安全、网络攻防等领域的应用现状,并探讨知识图谱能助力安全应用的其他场景,为进一步从事专业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述 2.0学时 柳厅文
第1节 概述
第二章 模型介绍 2.0学时 柳厅文
第1节 深度学习模型介绍
第三章 知识图谱构建 9学时 柳厅文
第1节 预训练语言模型介绍
第2节 词汇知识抽取
第3节 实体识别与链指
第4节 关系抽取
第5节 实体关系联合抽取
第6节 开放信息抽取
第四章 知识图谱安全应用 3.0学时 柳厅文
第1节 知识图谱在内容安全的应用
第2节 知识图谱在网络攻防的应用
第五章 课程研讨班 4.0学时 柳厅文
第1节 知识图谱构建与安全构建技术研讨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柳厅文,博士,中科院信工所研究员、网安学院岗位教授。曾获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引进优秀青年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负责人(面向网络公害治理的知识图谱构建理论研究),主要从事知识图谱构建及其在内容安全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