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微乳相萃取技术

课程编码:081701M07003H 英文名称:Microemulsion Phase Extraction Technology in Chemical Engineering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高级强化课 主讲教师:刘会洲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研究生的高级强化课,也可作为化学、生化工程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微乳相广泛地存在于化工、能源、冶金、环境、制药和生化等领域,涉及大量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产业过程。微乳相萃取是近年来提出的新概念,它突破了传统萃取体系中水相和有机相的概念,是利用溶液体系微相结构和特性发展起来的化工分离新技术,包括胶团萃取、反胶团萃取、双水相萃取及三相萃取等,是与微乳相结构有关的萃取分离新技术的统称。本课程将基于微乳相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方法的实际应用相结合,代表性的介绍近些年来胶团萃取、反胶团萃取、双水相萃取及三相萃取等前沿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微乳相萃取技术的基础知识,为从事相关领域内的研究和工程应用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化工原理、化工分离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述 2学时
第1节 概述
第二章 微乳相的形成及结构特征 2学时
第1节 微乳相的形成及结构特征
第三章 胶团萃取技术 2学时
第1节 胶团萃取技术
第四章 反胶团技术 2学时
第1节 反胶团技术
第五章 液-液-液三相萃取技术 2学时
第1节 液-液-液三相萃取技术
第六章 超顺磁性萃取技术 2学时
第1节 超顺磁性萃取技术
第七章 气助溶剂萃取技术 2学时
第1节 气助溶剂萃取技术
第八章 仿生萃取技术 2学时
第1节 仿生萃取技术
第九章 其他微乳相萃取方法 2学时
第1节 其他微乳相萃取方法
第十章 考试 2学时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溶剂萃取手册;微乳相萃取技术 汪家鼎,陈家镛;刘会洲等. 2001;2005 化学工业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刘会洲,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微观结构尺度深化萃取机理的应用基础研究,致力于化工分离过程的新工艺和新技术的研究。在相关领域高水平学术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86篇,他引10520次,入选Elsevier 2016-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译著2本,合著专著10本,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0余项,申请及授权国际发明专利3项。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报告50余次,获国家及省部级成果奖10余项。作为首席科学家2007年和2013年连续主持国家973项目“两性金属/黑色金属紧缺矿产资源高效清洁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和“共伴生难处理两性金属资源高效清洁转化综合利用基础研究”。任国际溶剂萃取会议ISEC国际委员会和EcoTopia Science国际学术委员会委员,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杂志的共同主编。作为共同主席,成功主办了国际3R会议、国际溶剂萃取ISEC 2005,2017会议、国际第三届WasteEng 2010会议和第六届国际湿法冶金会议ICHM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