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

课程编码:081203M05002H 英文名称:Image Processing and Computer Vision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蒋树强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本课程系统地介绍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及其发展方向,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以培养研究生独立研究与开发的能力为主。通过本课程学习,希望学生:1. 掌握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关键技术。2.了解相关应用开发的程序设计语言或工具使用等有关技能。3.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与最新进展。

预修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

教材
教师讲义

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 绪论
第一章 引言

第二部分 图像处理与视觉基础
第二章图像与视觉系统基础
第三章图像增强
第四章图像复原

第三部分 中层视觉
第五章图像描述与表达
第六章图像分割
第七章图像配准
第八章立体视

第四部分 高层视觉
第九章运动描述与检测
第十章运动跟踪和行为分析
第十一章图像视频识别和理解

第五部分 前沿展望
第十二章机器视觉应用和前沿进展


参考文献
1. 领域权威期刊、会议论文。
2.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3rd Edition),Rafael C. Gonzalez等,Prentice Hall,2007
3.Computer Vision: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s, Richard Szeliski, Springer, 2010

课程教师信息
首席教授:
1. 蒋树强,
2006年3月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现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4年度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获得者;任IEEE与CCF高级会员,ACM会员,国际期刊ACM ToMM、IEEE Multimedia与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的编委,ACM SIGMM中国分会副主席、CCF专委工委委员、CCF多媒体专委会常委、IEEE CASS北京分会副主席。主要研究方向是图像/视频等多媒体信息的分析、理解与检索技术和多模态智能技术,共在包括IEEE/ACM Transactions、ACM Multimedia、CVPR、ICCV在内的国内外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多篇,获授权专利10余项。

主讲教师:
2. 卿来云,
2005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自2005年起先后讲授了“机器学习”、“机器学习及案例分析”、“数据压缩”、“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以及“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等研究生专业课程。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图像/视频分析与理解,承担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863项目,共在包括IEEE Transactions、CVPR、ICCV在内的国内外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70多篇。

3. 苏荔,
2009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多媒体专委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多媒体专委会委员,中国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工作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图像与视频处理、多媒体计算、模式识别等。作为项目负责人或子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应急项目、青年项目,作为研究骨干参与了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的研究。第一作者论文曾获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 VCIP会议最佳论文奖,入选微软“铸星计划”学者等。自2009年起先后主讲了我校“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技术”、“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等研究生专业课程。